從國中開始,我就喜歡上百香果這一號水果,

喜歡它酸酸甜甜的滋味還夾帶著濃濃的果香,

每當挑燈夜讀時來上一杯百香果綠茶,頓時什麼壓力都沒了,

所以從國中後,每當百香果盛產時,家裡就會購買百香果

但是,過了百香果季就只能買到市面上好甜好甜的濃縮百香果醬,

那種甜與香一吃就知道百香果含量超低,甜度又超高,肯定喝完馬上變胖,

但是那種微酸又醇濃的100%百香果醬往往不容易購買且價位不斐,

所以,我喜歡自己做,一來可以省錢、二來可以調和成自己要的酸甜度與稠度。

而且做好的百香果醬可以擁有好多用途,

比方說:

泡百香果綠茶、當果醬塗、淋在無糖奶酪、做蛋糕夾層、涼拌青木瓜、料理海鮮或排骨...

呵呵~還是開始介紹這道簡易百香果醬的材料與作法吧:

【準備材料】

1.新鮮百香果 數顆

 (我這次用25顆,但小瀝籃放不下那麼多顆,所以只照部分。

  也因為今年百香果產量較少,每次都只能買到一些,

  這已經是今年第二次做了,如果可以一次做起來比較省力也省瓦斯。)

  (PS)熬煮時最好使用摘下一段時間已稍微風乾或乾瘪瘪的,甜度會較高些;

  不過我喜歡酸一點的,所以我用的比例為 稍微風乾:摘下約一星期 = 1:3

2.冰糖 適量

 (這次的百香果甜度較高,所以我用6湯匙,喜歡甜口味的人要多加一些才不會酸。

 如果打算放很久的人,糖的比例至少要百香果的1/2~1

 不過這樣的甜度對我來說太甜 >< )

01百香果醬

【作法一】將百香果肉及湯汁挖取至砂鍋中

  (PS)切百香果時要留意一個小細節,因為百香果皮屬於質地較硬的光滑面,

   容易滑刀而切到手,所以盡量先用刀尖輕輕搓一洞後再續切。

【作法二】先試百香果汁的酸甜度再來決定所要加入冰糖的數量,此次我加入6湯匙

02百香果醬

【作法三】開小火熬煮,建議不蓋鍋蓋,

  蓋鍋蓋容易使水分在鍋中迴流,稠度要熬好久才會出來;

  熬煮期間必須不斷的攪拌才不會燒焦(最好使用木湯匙較不會傷害到砂鍋)

  熬煮時間約1.5~2小時,以湯匙舀起時不易滑落時即可關火,因為完全冷卻後會更稠。

  不過,我家還會用來做料理,加上我不加果膠或是麥芽糖,

  所以稠度不像市面上所賣的那麼稠。

03百香果醬

【作法四】等百香果醬冷卻的時間要進行玻璃罐的煮沸消毒,

  每次使用玻璃罐裝醬料都必須進行這道重要的手續,

  一來確保食品的衛生,二來把玻璃罐內的大部分細菌煮沸殺死才不會破壞食品的品質。

  我忘了照煮沸消毒的照片了,所以用文字描述。

  將玻璃瓶洗淨後放入乾淨的大鋼鍋內並注入可蓋過玻璃瓶的乾淨水,

  冷水煮至沸騰後3~5分即可,

  然後取出後倒扣晾乾(一定要完全乾才可進行裝罐)

 

下面就是今天做好一大一小的百香果醬,大罐用做泡茶及料理用、小罐用做果醬來塗麵包

(PS)大罐的那個頭巾很醜我知道,可是這個像抹布的頭巾可是很好用的,

 因為它可以吸收冰箱的異味,

 雖然玻璃瓶口我都套上保鮮膜及瓶蓋,但是難保異味不入侵,

 所以加上這層布可使百香果醬一直像剛做好的一樣美味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04百香果醬_成品

接下來就是孝敬父母的時刻了,因為最近我為了拍食物的照片,他們都要等我拍完才能吃

有時還會幫我想怎麼拍  ^^

不過媽媽不喝百香果茶,所以切了幾片大嫂昨天買的麵包讓媽媽塗上百香果醬後吃,

爸爸不太吃麵包,但也愛百香果,所以泡了一杯熱百香果茶(泡好瀝掉百香果籽喝較順口)

不過,還是要等我拍完才能吃

05百香果醬_搭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